衛教天地


何謂高血壓?

2021.8.20 衛教天地 何謂高血壓?


一、 何謂高血壓?血壓是指血流衝到血管壁的一種壓力,可分為二種:

(一) 收縮壓:即心臟收縮時,血液打到血管所測得的壓力。
(二) 舒張壓:即心臟不收縮時的壓力。
(三) 高血壓分類的定義:
分 類 收縮壓 (毫米汞柱mmHg) 舒張壓 (毫米汞柱mmHg)
正常血壓 < 120 和 < 80
高血壓前期(警示期) 120-139 或 80-89
第一期高血壓 140-159 或 90-99
第二期高血壓 ?d 160 或 ?d 100
高血壓前期是指血壓值介於正常血壓與高血壓之間,也就是收縮壓為120-139毫米汞柱或舒張壓為80-89毫米汞柱,簡單來說,就是代表血壓值已進入黃燈警示階段,再不好好控制的話,很有可能轉變成紅燈階段的高血壓喲!高血壓前期雖然沒達到生病階段,也不用吃藥,但必須要針對飲食及生活型態作改善,否則,很可能變成高血壓患者哦!如果收縮壓已經超過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為90毫米汞柱以上,就是罹患高血壓了,得趕快到醫院去諮詢醫師。
(四) 在三次不同時間所量的血壓中,若收縮壓皆高於140毫米汞柱,舒張壓高於90毫米汞柱,則此情況,即為有高血壓的徵兆。高血壓常發生在中年人及老年人,且男性多於女性。
(五) 一般高血壓病患,血壓應控制收縮壓140毫米汞柱及舒張壓90毫米汞柱以下,有糖尿病之高血壓患者,血壓應控制收縮壓130毫米汞柱及舒張壓85毫米汞柱以下。

二、 為什麼會高血壓?

(一)原因不明的高血壓:
佔百分之九十,可能與環境有關,如鹽吃太多、肥胖等長期經年累月的結果。

(二)續發性高血壓:
指疾病引起的高血壓,如腎臟病、主動脈狹窄、內分泌疾病等。

三、 高血壓有哪些感覺?
剛開始沒有什麼不舒服,或只有輕微的頭痛、頭昏、失眠、耳鳴、呼吸短促、噁心、視力減退、頸部酸痛等症狀。

四、 高血壓會造成什麼後果?

(一) 腎臟方面:高血壓會引起腎臟衰竭、腎機能不全及尿毒症等。
(二) 腦部方面:高血壓、血管硬化、容易使血管破裂或阻塞,而引起中風。
(三) 心臟方面:由於高血壓,心臟承受不了,造成左心室肥大,衰竭或心肌梗塞。
(四) 眼睛方面:供應視網膜血液的小血管受傷,會造成視網膜出血,眼睛水腫,嚴重者會導致失明。

五、 高血壓預防及控制:

(一) 飲食方面:
1.節制食量,尤其是澱粉類食物,以避免肥胖。
2.多吃蔬菜及海藻類食物。
3.吃低鹽飲食,即菜中放的鹽應減少為一半。
4.少吃動物油,炒菜時改用橄欖油、黃豆油等植物性油較好。
5.限制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,如腦髓、動物內臟、蛋黃、海鮮等。
鹽蝦豬油豬肝?酗皉Y
蔬菜水果魚類?釵h吃
(二) 適當的運動,如散步、做體操等,每週至少三次,每次超過30分鐘。根據研究指出,運動可降低血壓,因此保持適度運動的人較不會成為高血壓下手的目標。中等強度的耐力性運動,如游泳、快走等,是改善高血壓的最佳選擇,因為這類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率,幫助多餘的脂肪代謝,進而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。運動前要先暖身,運動後不要馬上停下來,應適度緩和運動。運動需準備保護措施(鞋、襪),糖尿病病人不要赤腳運動避免影響運動。不要在飯前或飯後一小時內運動,最好飯後1-2小時,每次30分,每週要三次。運動中若感不適請緩和後,再停止運動,千萬不可勉強。
(三) 充份的睡眠及休息。
(四) 避免用太熱的水洗澡。
(五) 戒煙、戒酒。
(六) 保持大便通暢,預防便秘。
(七) 維持輕鬆的心情,凡事不急不躁,心平氣和。
(八) 最好自己學會量血壓並紀錄下來。
(九) 定期健康檢查,並按照醫師指示吃藥,切勿自行增減藥量,血壓控制好可以保護腎臟,血壓控制不良反而傷腎。

六、血壓之測量

(一) 每天應在家中同一時間,同一手臂,測量血壓,並作成紀錄提供醫師做治療之參考。

(二) 建議用手臂式電子血壓計,不要用手腕式。

(三) 正確方法:

1.測量血壓前30分鐘避免吃東西、運動、抽菸、喝咖啡或茶等刺激性飲料。
2.最好穿著寬鬆衣服,衣袖不可太緊。
3.放鬆休息10分鐘以上,採坐姿,手臂位置與心臟同高。
4.血壓計的壓脈帶置肘上2公分,感應點應對到手臂內側脈搏搏動點。
5.若需重新測量血壓,應鬆開壓脈帶,休息至少2分鐘再測量。
 
 

2023/6/22-24 休診
如有就醫需求請至親親家庭診所

早上9點-12點
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347號

電話預約 : 02-2760-5036/0906-199-888
視訊看診請加 Line ID: @763gilfx 

 
門診表|謝羽翔醫師|謝承翰醫師|蘇柏維醫師
 
(一)

(二)

(三)

(四)

(五)

(六)

(日)
上午 08:30
|
12:00

謝承翰 
醫師

 


謝羽翔
 醫師


 
謝羽翔
 醫師

蘇柏維
醫師
謝羽翔
 
醫師
休診  休診 
下午 4:00
|
6:30
謝羽翔
醫師


謝承翰
醫師


 
謝羽翔
醫師
蘇柏維
醫師
謝承翰
醫師
休診 謝承翰
醫師

蘇柏維
醫師
晚上 7:00
|
9:00
謝羽翔
醫師
 
謝承翰
醫師

 
謝羽翔
醫師
 謝承翰
醫師

謝承翰
醫師

 
休診  謝羽翔  
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