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

提升保護力除新冠肺炎疫苗 醫:打這4款疫苗也有作用

2021.6.21 最新消息 肺炎鏈球菌疫苗、德國痲疹疫苗混合疫苗(MMR)及三合一疫苗(Tdap)、流感疫苗
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病,COVID-19)疫情嚴峻,在疫苗有限下,除了新冠疫苗,還有其他疫苗可以保護嗎?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社區暨家庭醫學部主任林文元指出,肺炎鏈球菌疫苗、德國痲疹疫苗混合疫苗(MMR)及三合一疫苗(Tdap)、流感疫苗都具有一定的保護力,減少染疫、重症及繼發性感染的風險,也增加免疫力。

林文元提提醒,預防接種是最具效益的傳染病預防措施,依照醫師建議按時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和家人,疫情來臨時才不會手足無措。

林文元指出,近期知名國際期刊《傳染病學期刊》針對53多萬名65歲以上年長者觀察研究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,發現曾接種者在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病,COVID-19)的感染率、住院率和死亡率分別減少了35%、32%和32%,可降低鼻咽黏膜的肺炎鏈球菌帶菌量,故減少了新冠肺炎早期染病者。

另一篇去年發表在《疫苗》期刊上的文章指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者有較低的新冠確診率,對於65歲以上長者減少了44%的新冠確診率,未滿65歲者則減少了39%的新冠確診率,但作者並未指出是哪一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。

中國附醫家醫科醫師吳美鳳指出,在今年5月BioRxiv期刊報導涵蓋7萬多人的觀察性研究,接種過麻疹/腮腺炎/德國痲疹疫苗(MMR)者減少38%的新冠肺炎住院率及32%炎重症率;接種過白喉/百日咳/破傷風疫苗(Tdap)則可減少23%住院率及20%重症率,作者推測這現象可能是源於T免疫細胞的交叉保護作用,降低了新冠肺炎的嚴重度。

另在今年二月發表在美國感染控制期刊也指接種過流感疫苗,減少肺炎篩檢陽性率24%、住院率42%和插管率55%,同時可以縮短住院天數24%,認為這可能導因於免疫訓練的保護效果。

林文元指出,國內針對75歲以上年長者提供的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為23價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,如果成年人要施打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,需自費施打,另外肺炎鏈球菌疫苗(PCV13及PPSV23)、麻疹/腮腺炎/德國痲疹疫苗(MMR)和白喉/百日咳/破傷風疫苗(Tdap)之注射並沒有季節性,且接種後需2週以上才會產生足夠的保護力,故建議及早施打。

另外,疾管署建議新冠疫苗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,且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的接種間隔,需間隔至少14 天以上;若為活性減毒疫苗(如麻疹/腮腺炎/德國麻疹疫苗(MMR)、水痘疫苗、帶狀疱疹疫苗),則建議間隔至少28 天。



#泰安親親家庭診所
#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97號
#HPV9價子宮頸疫苗
#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
#肺炎鏈球菌疫苗
#帶狀皰疹疫苗
#德國痲疹疫苗混合疫苗
#MMR疫苗
#AB肝疫苗
#流感疫苗
#百日咳疫苗
#Pediatric #小兒
#dermatology #皮膚
#otolaryngology #耳鼻喉
#Urology #泌尿
#假日看診
 
 

2023/6/22-24 休診
如有就醫需求請至親親家庭診所

早上9點-12點
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347號

電話預約 : 02-2760-5036/0906-199-888
視訊看診請加 Line ID: @763gilfx 

 
門診表|謝羽翔醫師|謝承翰醫師|蘇柏維醫師
 
(一)

(二)

(三)

(四)

(五)

(六)

(日)
上午 08:30
|
12:00

謝承翰 
醫師

 


謝羽翔
 醫師


 
謝羽翔
 醫師

蘇柏維
醫師
謝羽翔
 
醫師
休診  休診 
下午 4:00
|
6:30
謝羽翔
醫師


謝承翰
醫師


 
謝羽翔
醫師
蘇柏維
醫師
謝承翰
醫師
休診 謝承翰
醫師

蘇柏維
醫師
晚上 7:00
|
9:00
謝羽翔
醫師
 
謝承翰
醫師

 
謝羽翔
醫師
 謝承翰
醫師

謝承翰
醫師

 
休診  謝羽翔  
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