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

過敏性鼻炎(allergic rhinitis)

2020.6.15 衛教天地 過敏性鼻炎簡介

過敏性鼻炎(allergic rhinitis)

簡介

過敏體質受遺傳和後天環境影響,包含異位性皮膚炎、過敏性鼻炎和氣喘,三者有時會相伴出現,通常會隨著年齡增加而症狀減輕。台灣常見的過敏原為塵蟎、蟑螂、貓毛、狗毛、黴菌、花粉,應盡量避免。

 

症狀

流鼻水(通常是透明清澈水狀,早晨擤的鼻涕可能略帶黃色)、鼻塞、打噴嚏、咳嗽(若有鼻涕倒流)鼻子癢、眼睛癢、黑眼圈。

 

預防措施

  1. 使用防蟎寢具將床單、枕頭、被套包覆,以免寢具成為塵蟎的溫床,且應經常清洗,以兩週一次為原則。
  2. 家裡環境也要經常打掃,最少一週兩次,尤其是較易藏塵蟎的地毯、厚重窗簾、絨毛玩具,盡可能使用吸塵器,冷氣的濾網也要定時清洗。
  3. 使用除濕機保持室內乾燥,相對濕度維持50-60%,以免塵蟎、黴菌滋生。
  4. 有過敏兒童的家庭盡量不要養寵物。如果已經飼養,應經常洗澡,盡量不要同室同床而眠,且每次接觸後要洗手換衣服。
  5. 出入公共場所,應戴口罩以避免空氣汙染,避開二手菸,如有抽菸者宜戒菸,以免鼻黏膜纖毛受損。
  6. 持續且規律的運動,如:慢跑、登山、游泳、氣功...,有助調節過敏體質。
  7. 可考慮使用鼻沖洗
 

藥物治療

以口服抗組織胺,和類固醇鼻噴劑為主,若鼻塞症狀嚴重,可考慮使用血管收縮藥劑,但不應使用超過1週,以免造成藥物性鼻炎。

 

血管運動性鼻炎(vasomotor rhinitis)

血管運動型鼻炎常和過敏性鼻炎混為一談,是由於一些誘發因子造成「自律神經失調」而引起,常見的誘發因子包括:冷空氣、濕度變化、運動、辣的食物、酒精、情緒壓力、性慾...等等。在接觸到某些刺激後,開始大量流鼻水或打噴嚏,有時候也會鼻塞,症狀和過敏性鼻炎類似。在藥物上的治療也大同小異。

李家祥醫師撰寫

 

 
 

2023/6/22-24 休診
如有就醫需求請至親親家庭診所

早上9點-12點
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347號

電話預約 : 02-2760-5036/0906-199-888
視訊看診請加 Line ID: @763gilfx 

 
門診表|謝羽翔醫師|謝承翰醫師|蘇柏維醫師
 
(一)

(二)

(三)

(四)

(五)

(六)

(日)
上午 08:30
|
12:00

謝承翰 
醫師

 


謝羽翔
 醫師


 
謝羽翔
 醫師

蘇柏維
醫師
謝羽翔
 
醫師
休診  休診 
下午 4:00
|
6:30
謝羽翔
醫師


謝承翰
醫師


 
謝羽翔
醫師
蘇柏維
醫師
謝承翰
醫師
休診 謝承翰
醫師

蘇柏維
醫師
晚上 7:00
|
9:00
謝羽翔
醫師
 
謝承翰
醫師

 
謝羽翔
醫師
 謝承翰
醫師

謝承翰
醫師

 
休診  謝羽翔  
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