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

流鼻血(epistaxis)

2020.6.15 衛教天地 流鼻血簡介

簡介

鼻黏膜血管豐富且表淺,容易破裂而導致出血,從小孩到老人,都可能會流鼻血,據統計,人一輩子流鼻血的發生率約為百分之六十,好發於秋冬季節,因為氣候乾冷造成鼻黏膜乾燥脆弱。

 

成因

  1. 物理性傷害:因鼻炎、鼻子過敏而常擤鼻涕、打噴嚏,會反覆刺激鼻黏膜,造成出血。 外傷、鼻部手術、鼻腔異物、鼻部結構異常(如:鼻中膈彎曲),也會磨損鼻黏膜。
  2. 凝血功能不良:血友病、肝腎功能不全、抗凝血藥物、血液疾病、營養不良。
  3. 鼻良性腫瘤(如:血管瘤)、鼻惡性腫瘤(如:鼻咽癌)會造成血管增生,易出血。
  4. 過高的血壓也會造成鼻部微血管破裂。
 

當下處置

保持端坐,頭部略微前傾(讓鼻血從鼻部流出,而不是往後倒流入口腔,可能嗆入肺部),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(鼻黏膜出血最常見的位置),經加壓止血十分鐘後(此時也可同時冰敷,使鼻血管收縮),多半可止血,若仍無法止血或大量鮮血從嘴巴湧出,可能為較大的血管破裂或出血點位於鼻腔後端,須送醫處理。

 

治療

若出血點位於鼻前庭(little’s area),可化學灼燒出血處,形成保護層。若出血位於鼻腔後端,可填塞含血管收縮劑的棉棒或紗布進行加壓止血。止血後須注意勿劇烈運動或挖鼻孔清除血塊,以免再度出血。

 

預防

  1. 避免用力擤鼻涕或挖鼻孔,治療鼻過敏或鼻炎以減少誘因。
  2. 避免室內過度乾燥,如有開冷氣或暖氣可於室內放一盆水以保持濕度。出門若是乾冷的天氣可配戴口罩維持鼻腔溫度和濕度。
  3. 控制血壓
  4. 戒菸

李家祥醫師撰寫

 

 
 

2023/6/22-24 休診
如有就醫需求請至親親家庭診所

早上9點-12點
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347號

電話預約 : 02-2760-5036/0906-199-888
視訊看診請加 Line ID: @763gilfx 

 
門診表|謝羽翔醫師|謝承翰醫師|蘇柏維醫師
 
(一)

(二)

(三)

(四)

(五)

(六)

(日)
上午 08:30
|
12:00

謝承翰 
醫師

 


謝羽翔
 醫師


 
謝羽翔
 醫師

蘇柏維
醫師
謝羽翔
 
醫師
休診  休診 
下午 4:00
|
6:30
謝羽翔
醫師


謝承翰
醫師


 
謝羽翔
醫師
蘇柏維
醫師
謝承翰
醫師
休診 謝承翰
醫師

蘇柏維
醫師
晚上 7:00
|
9:00
謝羽翔
醫師
 
謝承翰
醫師

 
謝羽翔
醫師
 謝承翰
醫師

謝承翰
醫師

 
休診  謝羽翔  
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