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

台北 王小姐

2018.4.17 Q&A 王小姐

Q3:

先生最近心情變得特別暴躁,動不動就發脾氣,晚上也睡不太著,不知是否為男性更年期?想問該如何改善或治療?

   

A3:

李家祥醫師回覆:
約1/3中年男人會出現「更年期症狀」,易失眠、精神不濟、體力大不如前、做事也使不上勁,內心隱約湧現無以言喻的焦慮與憂心。男性荷爾蒙下降,是導致男人更年期身心不適的主因。15至30歲是男性荷爾蒙分泌的顛峰,30歲後逐年以1至2%的速度下降,過了40歲,荷爾蒙下降情形更明顯。
此時可能出現體力衰退、疲倦、骨質疏鬆、憂鬱、易怒、失眠、性慾減退等症狀。40歲以上男性約10~15%有更年期問題;50歲以上則約20~30%。然而顯少男性會因察覺是更年期而主動就醫,通常是來看性功能障礙或其他問題:例如焦慮、憂鬱、失眠等因素來求診,才發現是更年期。要確定是不是更年期,請至泌尿科或家醫科抽血檢查就能確定。

治療方面:補充男性荷爾蒙是最有效的改善方法。
目前健保給付的是口服藥、一般針劑等兩種;至於3個月長效型針劑或擦劑,須自費。口服方式補充男性荷爾蒙,缺點是效果不持久,一天要服3次藥,病人配合度不高,且藥會經肝臟代謝,肝功能不好者須避免。除了口服方式,也可以選擇注射針劑,缺點是剛注射完時血中睪固酮濃度飆升,但濃度會隨時間慢慢釋放、代謝,漸漸降低藥效,所以患者會因血中睪固酮濃度變化,症狀起起伏伏。若不想打針吃藥,也可選擇外用擦劑來補充睪固酮,只要每天塗抹1次即可,且可視個人狀況減為2或3天擦1次。

 

 
 

2023/6/22-24 休診
如有就醫需求請至親親家庭診所

早上9點-12點
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347號

電話預約 : 02-2760-5036/0906-199-888
視訊看診請加 Line ID: @763gilfx 

 
門診表|謝羽翔醫師|謝承翰醫師|蘇柏維醫師
 
(一)

(二)

(三)

(四)

(五)

(六)

(日)
上午 08:30
|
12:00

謝承翰 
醫師

 


謝羽翔
 醫師


 
謝羽翔
 醫師

蘇柏維
醫師
謝羽翔
 
醫師
休診  休診 
下午 4:00
|
6:30
謝羽翔
醫師


謝承翰
醫師


 
謝羽翔
醫師
蘇柏維
醫師
謝承翰
醫師
休診 謝承翰
醫師

蘇柏維
醫師
晚上 7:00
|
9:00
謝羽翔
醫師
 
謝承翰
醫師

 
謝羽翔
醫師
 謝承翰
醫師

謝承翰
醫師

 
休診  謝羽翔  
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