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

打不到新冠疫苗可先打「這3款」疫苗也有保護效果!

2021.6.16 最新消息 打不到新冠疫苗可先打「這3款」疫苗也有保護效果!

迷思1:打不到新冠疫苗,先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嗎?

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公費新冠疫苗接種順位,共有7大類優先對象,包括:醫事人員、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、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、因特殊情形必須出國者、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者、75歲以上長者,以及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者,估計約為353.5萬;但全台將近2300萬人口,大多數人仍打不到新冠疫苗。

先打以下3款疫苗也有保護效果

感染新冠病毒,雖然多數人為輕症,且能夠康復;但少數患者可能進展至嚴重肺炎、呼吸道窘迫症候群,或是多重器官衰竭、休克,甚至可能死亡。世界衛生組織指出,接種新冠疫苗是預防感染新冠肺炎的最佳方式。然而,如果打不到新冠疫苗,其實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,雖然無法直接預防新冠肺炎,但也具有保護作用
 

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能夠降低嚴重併發症及死亡風險

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主要目的,為預防感染肺炎鏈球菌風險,降低感染流感、肺炎鏈球菌併發嚴重肺炎,甚至敗血症、腦膜炎的機會;如果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,萬一感染了新冠肺炎,也能夠降低嚴重併發症、住院及死亡的風險。根據《傳染病雜誌》研究就指出,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年長者,相較於未接種者,感染新冠肺炎可減少3分之1住院、重症及死亡的機率,顯示能夠間接降低新冠肺炎發病後的嚴重度,具有交叉保護的效果。
 

接種流感疫苗、百日咳疫苗提升保護作用

接種流感疫苗,也能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風險。根據國際研究顯示,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,若是同時感染流感,重症及死亡率的比例較高;而流感疫苗具有降低雙重感染的風險,能夠在感染新冠肺炎後,降低進展成為重症的機率及死亡率。

 

另外,接種百日咳疫苗,對於感染新冠肺炎,也具有保護作用。根據國外研究發現,10%新冠肺炎患者合併百日咳病菌感染,且會提高重症的風險。

根據國內幼兒常規疫苗接種時程,於出生滿2個月、4個月、6個月各接種一劑,並於滿18個月再追加一劑五合一疫苗,可以同時預防白喉、破傷風、百日咳、小兒麻痺及b型嗜血桿菌等5種幼兒傳染病。然而,疫苗施打後5~10年會失效,根據疾管署建議,11至13歲青少年應再次接種疫苗,19歲以上的成人,每10年也應再度接種,以提升自身保護力。


 

#泰安親親家庭診所
#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97號
#HPV9價子宮頸疫苗
#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
#肺炎鏈球菌疫苗
#帶狀皰疹疫苗
#AB肝疫苗
#流感疫苗
#百日咳疫苗
#Pediatric #小兒
#dermatology #皮膚
#otolaryngology #耳鼻喉
#Urology #泌尿
#假日看診

 
 

2023/6/22-24 休診
如有就醫需求請至親親家庭診所

早上9點-12點
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347號

電話預約 : 02-2760-5036/0906-199-888
視訊看診請加 Line ID: @763gilfx 

 
門診表|謝羽翔醫師|謝承翰醫師|蘇柏維醫師
 
(一)

(二)

(三)

(四)

(五)

(六)

(日)
上午 08:30
|
12:00

謝承翰 
醫師

 


謝羽翔
 醫師


 
謝羽翔
 醫師

蘇柏維
醫師
謝羽翔
 
醫師
休診  休診 
下午 4:00
|
6:30
謝羽翔
醫師


謝承翰
醫師


 
謝羽翔
醫師
蘇柏維
醫師
謝承翰
醫師
休診 謝承翰
醫師

蘇柏維
醫師
晚上 7:00
|
9:00
謝羽翔
醫師
 
謝承翰
醫師

 
謝羽翔
醫師
 謝承翰
醫師

謝承翰
醫師

 
休診  謝羽翔  
醫師